最新消息:

我在倫敦,我很好,勿念。

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

灰色

有一陣子的我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
不去管他人的眼光,
不去在乎別人想些什麼,快樂的很。

但大多數的時間,都是不特意與人接觸的。

獨自一人在深夜到書店翻幾本書,
有時從城市的某一頭不斷走著,
只為了看看以前沒見過的街景。
偶爾跟途中遇見的有趣人們聊聊天,
也不過是好奇。

總想著,究竟什麼際遇,
帶我走向這樣的工作?

當年最初接觸廣播,
我在深夜跟每個Call-in 的人們聊著天,
無論對方快樂或悲傷,
那些對話都有最美好的收尾。

但我從來不是個特別溫暖的人。

我很少記下朋友家人的生日,
在生日當天打一通祝福電話。
沒有特別準備的卡片、蛋糕,
有時禮物互相抵消,彼此生日不必刻意安排禮尚往來。

這不是瀟灑。

小時候那三年的巴黎,歷經語言不通的孤立,
種族歧視的冷漠與欺負,
體育老師的不當體罰,
就從那一刻,在我生命中種下了灰色的影子。

在巴黎前,總記得自己是個挺開朗,愛講話的孩子。
愛惡作劇,好動,愛笑。
在巴黎後,因為語言不通,開始學會與自己獨處,
有時拿著金庸小說,一本本翻閱著,
小學三年級那一年,看完了整套。
朋友也總是來來去去,每次升上一個年級,
所有的孩子們都要換班,最要好的朋友們跑到了其他的地方,
有了新的死黨群。
有時他們因為來了個不會說法文的孩子,
於是好奇,總圍繞著。
有時好奇心滿足了,人群也散了。

我記得當時一到法國,
遇到了一個時常滿身酒味的體育老師,
一不高興,
就把幾個調皮的孩子吊在籃球架上,
只用手撐著,倘若摔下,免不了一陣數落,
再重新吊回。
有一次跳著彈簧,全班練習體操動作,
在前面的人疏忽,沒將軟墊歸位,
於是我重重摔在地板上,膝蓋流著血,
卻聽到老師不斷怒吼著,也不懂在說些甚麼,
只看到同學們叫我快過去他面前,
並且做出跪著的動作。
那天我用不斷流著血的膝蓋跪著,
沒流淚,只是疑惑。

從此開始抗拒所有體育活動,尤其籃球,
直到近年才開始享受起運動的好。

那幾年的不斷遷徙也讓自己學會不去留戀太多,
朋友總是沒多久便消失,
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,通訊是奢侈。
留下的是照片,某些文字,一些記憶片段。

法國讓我留下了灰色,記憶中的法國也多是灰濛的。
讓曾經是調皮,開朗的孩子,
變得纖細敏感尖銳。
但在很久很久之後,法文讓我交了許多新朋友,
瑞士的畫室同學、
遠從法國來台灣尋找好毛筆的法國學者...
即使獨自一人回到巴黎,也暢行無阻。

生命,峰迴路轉。


曾經那些灰色,在某些混亂的時期帶來了嚴重的憂鬱症,
在溫哥華的某一年,第一次有了想結束生命的想法,
吞下了一整罐止痛藥。
據說那一罐的藥足以讓人陷入重度昏迷,
然而在吞下後,忽然醒悟自己並不想放棄生命,
先是冷靜的開車完成當天的錄音工作,
然後到了急診室,見證了加拿大急診室系統的低效率。
「手腳沒斷,沒有陷入昏迷的患者必須等待。」
只記得自己跟朋友等了幾個小時,沒得進入治療,
我說,走吧,我回家休息自己吐掉。

我嘔了一整晚的白泡沫。
疲憊的躺了一兩天,看了校醫,沒事了。
校醫說,如果不是嘔了那些白泡沫,可能就完了。

然而,自此之後,再遇到黑暗的事情,也不再黑暗。

我總對自己說,也許明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,
而還有什麼沒做? 有什麼讓自己開心的沒有完成?

我面向陽光,背後的黑暗不聽不看。

後來我快樂的時候多,灰色的時候少了。
笑得多了,憂愁的時候少了。

前一段時間,在某次不愉快的夜晚,
有人說,所以你是個陰鬱的人吧。
那天我愣了愣,因為好幾年沒聽到有人這麼說。

的確,曾經我如此陰鬱,內心總在黑暗中。
一年年淡化了那些記憶,但總未消失,
所以在不快樂時,那些沉默,輕皺的眉頭,
讓人看見了陰雨天。

那又如何,我走過黑暗,於是不願再碰觸黑暗,
並且讓黑暗逐漸消逝。

只看著陽光,往明亮的方向走去。
如果誰看到的是我的黑暗,
他所見的不是我所見。
他所見的是自己的反射影。

但我仍在學習,
這幾年我開始Feel comfortable with myself.
接著我要更學習的是,
讓自己更溫暖,發光。
感受人與人,還有更多對身邊親友的關懷,
將心胸敞開,讓眼前不斷望著的陽光進駐。
去相信美好的,黑暗的就拋下。

誰不曾經黑暗?
走過黑暗,才知道光照的溫暖。

那些成為推動我的力量,
提醒自己每天都要笑的更開懷,
無論人事如何變遷。

關於快樂你懂了多少?
我不太懂,但我快樂。

6 則留言:

Joyce 提到...

在我的學生時代,也曾有過一段陰鬱的時期,是煩悶、情緒低落。是一個自覺在他人面前沒有地位的人,什麼是沒有地位?就是被人排斥,那時除了功課壓力,更覺得日子很痛苦,心中有時出現了"出家"的想法,只是一個念頭,因為我已開始想逃避了,後來時間久了,很多事不是變得更順利,而是麻木了。所以,後來我離開了那個環境,心情就好很多,但留下的不但是灰色的記憶也失去了很多東西。雖然那是我國中的時候,但如今回想起卻也覺得,那是人生的一種考驗,是一種磨難!

匿名 提到...

我曾經試圖躺在床上,想感受自己消失的感覺,剛開始覺得很放鬆,得來越覺得全身無力,有點難受,所以就起床了,這是一種類似冥想的感覺,不是自我催眠。我算是一個開朗的人,但面對挫折與困難,也難免傷心而無法自己,我相信莊子所言:『順事而不滯於物,暝情而不攖於天』,第二句是指在昏暗不明之時,不責備天,也就是不怨天由人的意思。這算是我的座佑銘吧!PS.上一個留言我所留下的網址是我的E-mail,不好意思我搞錯了。
爾而留下訊息感覺不是蜘蛛人或蘇洛!Joyce

匿名 提到...

因為不懂快樂,所以更能體會快樂.
如果說每想起一次,就忘記一次.
每說一次,記憶就愈模糊,直至模糊不清~
而因走過,經歷過.所以更顯平凡且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~!
只要你覺得很好,那就很好了喔~

JuLiA 提到...

我有"參與"你那陣子的陰鬱..
或許也因為有這段過去..
讓現在的你更積極..
走的路越寬..你的心就越寬..
看見的越多..聽見的越多..
你的心就越能光亮..

星綾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星綾 提到...

看到你這篇文章 讓我想起2幅作品:
英國風景畫家 泰納 “暴風雪中的汽船”
挪威畫家 孟克 “吶喊”

雖然那些不愉快都過去了 屬於你生命中的一印記 希望你的心情能像雨過天晴的彩虹~

人生旅途中會難免會有絆腳石 要步步為營
親友就像 通往康莊大道兩旁盛開的玫瑰花
給你鼓勵 為你加油打氣 人間處處有溫情~

出門在外自己小心點 有些虛偽心機重的人 隨時都想算計 心狠手辣的傢伙 下場不會太好過的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