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我在倫敦,我很好,勿念。

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

絮語 -- 光

戶外咖啡座有名抽著菸斗的平頭微胖女子
空氣中四散著菸草的氣味
迎面而來一家人,媽媽和孩子穿著同樣的彩色條紋上衣

入夜的台北仍舊悶熱
像是剛熄了火的鍋
看似靜了,碰著仍灼手

我在街上走著,燥熱汗流
心中卻感到平靜

雲雨已散去了

曾有段時間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
不斷質疑
必定是哪裡不對,哪裡不好,是嗎?
是眼神?亦或鼻子的曲線?
還是說話的語氣?

後來終於放開了
並且找到快樂的方法

若以笑容面對世界
世界必定反照著那個笑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男人送上90萬名牌禮服
台灣社會開始追逐他的新歡

我冷冷的看著報紙上那老朽臃肥的身軀
男人衰老庸俗 像個丑角般不堪

90萬能做些什麼?
足以餵飽數十個貧困家庭大半年
或是讓貧童得以延續教育

而這個數字化成了一件絲緞禮服
穿在一個各大媒體前賣弄風騷的女子身上

我想起了Audrey Hepburn暮年
病痛衰老,已不復見年華的光采
在逝世前四個月仍踏入非洲探視飢童
不再巧笑倩兮,卻仍照耀著光芒

她在UNICEF擔任義工近40年



我記得她在Breakfast at Tiffany's
黑色禮服,叼根菸
圓睜著靈活大眼的經典劇照

更難忘她伸出枯皺的手
握住如同乾骨的飢童
令人震撼的畫面


只可惜多數人們只記得外表的美
也只看到外表的美
卻不曾注視一個人內心的姿彩

若想要求一個女子如同赫本,未免難為
然而又如何要求一個男子
在看著外表之餘,還能注意到深藏的光芒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知道,當面對黑暗時
步伐便顯得沉重而恐慌

於是我總面對著前方微弱的燈光
像座指引燈塔

即使再微弱,也有著希望

我知道,若走向黑暗
終究會跌下陡崖

所以總有個信念告訴自己
別放棄

安穩堅定
前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: 無意間找到了一段Hepburn為UNICEF
錄製的一段公益Trailer:



2 則留言:

seasons 提到...

Issac的這篇文章,讓我看了感動,有點想哭的感動;送你建恆哥的12字箴言,
前進~前進~前進~穩住~穩住~穩住~

Rita 提到...

是呀~愚昧的人類
總是喜歡用那自以為了不起的數字
來賣弄自己的虛偽
我覺得其實人生
也只不過是在追求自己心中的那塊美樂地罷了
幫助那些急需救援的人們
讓那些數字能顯現出它存在的光芒
或許會更加有價值與意義

PS:最沒辦法去面對那些畫面~會很難過
難過自己的渺小